close

 

           人.生活在世界上的目的各有不同,我個人是覺得享受天倫之樂是最重要的。

            有些人說是為了孩子的前途著想,把國中畢業或是高中畢業的孩子送出國去讀書,結果孩子學業有成留在異國打拼,兩老在台是孤老終生,有些孩子是蜻蜓點水般回來探望老人家,有些是專程回來爭遺產的,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

             記得三十幾年前,我大妹夫一家有機會要移民南美洲時,夫妻兩人意見不同,我妹說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將來比別人多會兩種語言(英語和西班牙語),未來在職場上競爭較易。可我妹夫放心不下他的老母親,我妹的理由是,她結婚後就辭去工作住在婆家,照顧婆婆已經逾十年,他們家八個兄弟,用輪的,也已經夠了。我妹夫無奈地說如果真要移民出去,他的母親一定活不過半年.因為她母親是凡事看在眼裡.放在心上.不會說出口的人.我妹出國後.她婆婆搬到另一個媳婦家住。 果然,半年後我妹夫就回台奔喪了。如今他的一雙兒女已結婚,定居在美國(謀職真的是因為語言的優勢),妹夫今年八月退休,他們倆老九月就去美國兒女家各住一個月,享受天倫之樂後返台。因為我妹夫還是習慣台灣的生活方式,每天在園子裡整地,除了養雞鴨外,還準備種一些東西,他是一部摩車.屏東就可以走透透。說實在,金窩、銀窩還是不如自己的狗窩感覺舒適。

 

           我一個朋友生了三個孩子,其中一個女兒考大學時.分數可分發上台大,那時的風氣是只要上了台大,幾乎都會出國留學,最後留在他國。朋友非常有智慧,她不想以後女兒滯美不歸,想盡了辦法要女兒讀師大,結果如她所願,三個孩子都是師大畢業,和她一樣當老師。

             她先生不幸往生後,聰明的她更買了兩塊雙拼地,蓋了兩間房子給一兒一女住(另一個女兒嫁台北),她和女兒住一間,退休後,每天接送孫女上下學.中午有時約了朋友去吃美食.晚上回家煮晚餐和兒孫共食,享受她的天倫之樂。至於台北的女兒,則是每年寒暑假或是遇到連假,也會帶一雙兒女回來看她。

 

              至於另一也有三個小孩的朋友,在孩子國中畢業後陸續將他們送出國讀書。現在三個孩子都已結婚成家,但分別居住在美、加。她是每年的寒暑假分別去探子女的親,她已年逾七十,不知道還能來回飛幾年。

 

            現在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還有朋友一家三地居住,中國、台灣和加拿大,為追錢忙。

            我最羨慕的是一家三代同堂,最好的是家有兩老如有兩寶。就算經濟普普,全家能夠聚在一塊,就算是吃個青菜豆腐湯.也是甘之如飴,不過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喜歡和公婆住,除了覺得不自由外,還怕婆媳之間會產生問題,婆媳間如何相處.那也是一門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