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經常在屏東市後火車站後面的建國市場買菜,在幾十年前那是被稱為【賊市場】(台語)的地方,因為那時有些人也許是家境不好,常會跟攤販偷拿了青菜或是肉就跑,但經濟繁榮後就沒此現象了。

     近一、二十年外籍新娘(好像要說外配吧)增加了許多,所以可看見擺攤的有一些外配,我的聽力很敏感,從他們說話裡可分辨出是中國大陸哪一省,或是來自越南。

 

     那些外配的攤販裡最令我佩服的是一位大陸嫁來台灣的媳婦,當初她先生一個人擺了一個水果攤,約三、四坪大,她公公帶她的先生回大陸探親.經人介紹就將她娶了回來。能幹的她和先生打拼,沒幾年就租了屏東農會上百坪的地,請了兩個小姐專門收錢,一個總管用麥克風么喝出清貨底的水果便宜賣,另請了好幾個男夥計幫忙整理水果。這時她主內,她先生只管在外批水果,雖說兩人分工合作闖出了一片天,但他們也是很辛苦,整個建國市場他們營業的時間最長,每天從早上五點到晚上九點。他們的水果店生意超好.遇到拜拜時.是百頭鑽動.好像買水果都不要錢似的.現在規定一例一休,他們以前是休星期一,現在不知怎麼休?

 

     另一個長得甜甜、又笑瞇瞇的越南外配,嫁來台灣沒幾年,國、台語都說得很溜,也是很會做生意,有時差個一、兩元,她會順手給客人加一個雞蛋,那邊有三家賣雞蛋的,唯獨她家生意最好,她老實的先生乾脆讓她站在第一線,獨當一面,自己則在後面整理雞蛋。

     最近我發現有一位男外配,從中國大陸湖南省來的,他很落寞,他說他在湖南一家台商開的工廠裡認識從台灣去的太太,婚後太太堅持要回台灣生活,太太家裡務農,夫妻倆每天從鹽埔載一些自己種的青菜再搭一些村裡鄰居種的青菜賣,建國市場裡賣青菜的很多,有些又賣批發的價錢,所以他們的生意不是很好,也許在大陸時,夫妻倆在腦海中都繪有回台灣後美麗的藍圖,可是回到台灣後的現實生活卻和之前想像中的藍圖差異很大,他有些後悔來到台灣,他說他會做湖南臘肉、南京板鴨等等,來台灣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在建國市場內有一個男的,娶了越南新娘後最可憐,他右手斷了,每天用左手拉著一個推車,上面放一把一把的青菜,四處走動著賣菜(因為擺攤要租金,我奇怪的是大馬路又不是私人土地,為何攤位後的屋主可收租金?)有時接近中午,我還在建國市場看到他的身影,聽說他的外配很兇悍,菜沒賣完不許回家,所以我如果看到他,都會跟他買青菜,雖然身為身障,但他依然不吭不卑,非常的陽光。

     看見菜販的辛苦,之後我買青菜就再也沒有殺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