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86IMG_0087  【東京下町古書店

 

 

作者:小路幸也

 

翻譯:吳季倫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5月初版

 

                   和我一樣已退休數年的一位同事,去年開始介紹我看日本作家寫的小說,以前不知是抗日情仇還是怎的,我對日本作家寫的東西都沒啥興趣,就連日本極富盛名的村上春樹,我也覺得他的書沒想像中的那麼好。

 

       自從看了同事介紹的幾本日本翻譯小說,覺得不錯,有些作

 

家以俏皮幽默的口吻來書寫故事,也是很另類的。

 

         【東京下町古書店】這部有七集的小說,我覺得很好看,但我那位同事卻覺得不怎樣,這就是見仁見智了。

 

            作者是以已往生的曾祖母阿幸的口吻(不知是何原因,她的靈魂始終徘徊在老家不離去,其中一個孫子阿珣和一位兩歲的小曾孫女莯奈都可以感覺她的存在,尤其孫子阿珣有時會到她的神主牌位前上香和她對話),來敘述發生在東京老街一家古書店,也就是住在【東京下町古書店】裡四代同堂發生的一些事情。

 

             【東京下町古書店】是一間有百年歷史的老店,現在當家的是高齡八十初頭的第四代店主堀田勘一,他在古書店的專屬位置是單人座的櫃台。因為買賣古書利潤微薄,所以他們將古書店一劃分為二,另開了一家咖啡兼輕食餐飲店,平常是兩位店花(孫女籃子和孫媳婦亞美)坐鎮,但堪一的孫子帥哥阿青(兼職導遊)休假在家時,上門光臨的小姐是趨之若鶩。常有陌生的女孩登門找阿青,都被擋駕請回。

 

               凡是有任何困擾於心的疑難雜症,只要走進這家標榜著【舉凡與文化、文明相關的諸般問題,皆可獲得圓滿解答】的古書店,所有問題立刻迎刃而解。

 

               已往生的曾祖母阿幸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奉父命把東西轉交給居住在東京的姑姑時,被人跟蹤要對她不利,被年輕見義勇為的堀田勘一搭救,帶回家避難,兩人日久生情後結為夫妻。

 

               堀田家四代同堂,當家作主的是勘一,他採取民主教育,每個人都獲得尊重,像勘一的獨生兒子我南人(名字很奇怪)年輕時就迷上了搖滾樂,一副嬉皮的樣子,60歲還留著長髮綁著馬尾,在外面有個私生子,帶回來給老婆撫養,她的老婆是無怨無悔將那個小孩當作親生孩子扶養長大。我南人的女兒藍子讀大學時當了未婚媽媽,打死也不說出孩子的父親是誰,家人還是接納了她,因為這個大家庭裡有愛圍繞,所以他們這一家和樂融融,本書並已改編成電視劇在2013年在日本電視台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